基隆市私立培德工家107年暑假活動安全注意事項及重要行事曆 107.06.25  

壹、暑假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暑假將屆,本校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就下列事項加強提醒相關安全預防工作,以避免學生涉足易生事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場域工作,肇生意外事件:

一、活動安全:學生於暑假期間往往會從事大量的休閒活動,依活動場地的不同,區分為室內活動及戶外活動:

   (一)室內活動:

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M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並熟悉相關消防(逃生)器材,如滅火器、緩降機等使用方式。同時應避免前往網咖、舞廳、夜店、撞球場等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二)戶外活動:

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應注意天候變化及地形環境之熟悉。如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及避免至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如工棚、車棚、遮陽傘下),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立即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方能充分享受戶外活動之樂趣,減少意外事件發生。

二、工讀安全:

由於職場陷阱及詐騙事件頻傳,提醒學生注意工讀廠商的信譽,儘量選擇知名企業公司。此外應注意有關於薪資、勞健保等相關福利待遇措施是否完善。同時注意工作場合的危安因素,包括人(老闆、同事之品德操守)、事(工作性質與內容是否正當)、時(工作時數與時段)、地(工作地點及使用器械)等,都必須確實評估,最好由父母陪同前往了解,避免在工作當中肇生危安事件。特別提醒學生應徵當天謹記「七不原則」:「不繳錢(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費用)、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無形之產品)、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簽約(不簽署任何文件、契約)、證件不離身(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給求職公司保管)、不飲用(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

三、交通安全:

       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暑假期間可能因為參加活動、打工等因素,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需特別提醒學生禁止無照騎乘機車並注意自身交通安全,且應遵守各項交通規則及號誌、標誌、標線與交通服務人員之指揮,以策安全。

四、居住安全:

(一)居家防火、用電安全:

   為降低居家意外事故發生,提醒注意居家防火、用電安全之重要性,如遇火災時切勿慌張,應大聲呼叫、通知周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並進行安全避難,切勿躲在衣櫥或床鋪下等不易發現場所。告誡相關點火器具並非玩具,不可把玩,並可能引起火災及傷亡。並請家長充分配合告知家中的避難逃生路線,以建立危機意識及維護居家安全。

(二)賃居安全:

   提醒在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時,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使用時切忌將門窗緊閉,易導致因瓦斯燃燒不完全,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此外,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確保安全。

(三)人身安全:

   夜間返回住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尾隨,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五、藥物濫用防制:

   近年有不法份子運用網際網路引誘青少年集體轟趴嗑藥案件逐漸增加,集體濫用迷幻藥恐肇生危險性行為,增加感染性病及愛滋病機率,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同時也牽累吸毒者家庭經濟,影響個人前途與社會治安,毒品危害深遠不可不慎。也提醒家長關心子弟作息及交友情形,於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之生活作息,切勿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慫恿而好奇嘗試,以免觸法造成自我及家人終身的遺憾。

六、菸害防制:

依菸害防制法及戒菸教育實施辦法規定,學生均不得購買及吸食相關菸品,並請家長充分配合,以維護學子身心健全發展。

七、詐騙防制:

(一)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歹徒以電話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學生應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慎防帳號被歹徒所盜用,成為歹徒騙取朋友金錢的工具。並提醒學生勿沈迷網路遊戲及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學生於使用網路聊天APP (如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二)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多一分謹慎就多一分保障,建議學生如無使用小額付費功能之需求,可向電信公司要求關閉此手機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家長或學生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避免受騙上當。

八、犯罪預防:

(一)降低犯罪行為的最好方法就是從預防工作著手,提醒同學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另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違法事件如: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違法上傳不當影片、竊取他人網路遊戲虛擬貨幣及道具、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請注意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以免誤蹈法網。

(二)犯罪預防工作不僅重要,更降低學生遭受傷害可能性,學會自我保護及勇於拒絕違法行為,建立危機意識,方能讓學生在暑假期間享受快樂、安全的休閒活動,進而達到身心調劑及學習成長的目的。

九、網路沉迷防制:

   暑假期間各式上網載具亦提供了多元的應用程式與遊戲下載,更容易使學生沉迷於網路世界或遊戲,近年來由於過度沉迷於玩手機遊戲所引發的身心病症也逐漸增多,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上網時間及行為並慎選電子遊戲,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

十、流行疾病預防:

為防止感染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學生於戶外活動時,應儘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另身體裸露部份應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子叮咬

十一、學生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學生如發生各類意外事件,可運用學校校園安全聯繫電話請求協助,電話:(02)24664375(學校校安專線)或(02)33437855(教育部校安中心)即可獲得適當的支援及協助。

貳、遵辦事項:

一、違反校規受處分的同學於暑假期間申請銷過,或學務處安排返校打掃的班級學生,應依表排時間穿著整齊運動服於0830時前至學務處報到。

二、參加補考同學應著制服或運動服,攜帶學生證準時至指定教室參加補考,並遵守校方相關日常生活規範,不可藉故逗留。

三、暑假期間如因事到校,須穿著運動服並於警衛室辦理登記方可入內,否則不得進入校內。

參、暑假期間重要行事曆:(詳見背後)

參、暑假期間重要行事曆:

日期

重要行事

日期

重要行事

07/01(日)-08/29(三)

暑假期間。

07/16(一)-07/31(二)

重補修上課。(課表依教務處公告)

07/06(五)

網路公佈補考名單。

08/03(五)-08/07(二)

辦理助學貸款。

07/10(二)

8:00全體返校領取成績單及註冊單;

10:20補考。

08/09(四)

註冊及服儀檢查(著制服)。

07/11(三)

公佈重補修名單。

08/30(四)

開學典禮;正式上課。

07/12(四)

申請下學期課程重補修暨繳費。

07/13(五)

公佈重補修課表。

*上述返校日期請著整齊制服到校。

107年暑假返校打掃班級

日期

班級

返校原因

日期

班級

返校原因

7/6

汽修一

班級返校打掃

8/3

烘焙一

班級返校打掃

7/13

汽修二

班級返校打掃

8/14

汽修一

全學期整潔競賽待加強

7/17

餐飲一

全學期秩序競賽表現不佳

8/17

餐飲二

班級返校打掃

7/20

餐飲一

班級返校打掃

8/21

汽修二

全學期整潔競賽待加強

7/24

汽修一

全學期秩序競賽表現不佳

8/24

表演一表演二

班級返校打掃

7/27

烘焙二

班級返校打掃

**返校打掃班級請於8:30分著整齊運動服至學務處報到,導師請隨班督導,無故未到者依校規懲處。

**欲申請愛校服務銷過同學請事先至生輔組申請方可於上列時間到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