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校理念

一、前言:

本校於1969年由周必先先生創設招生,50多年來,在周家兩代接續傳承下,提供了鄰近學子就近入學的良好環境,讓地方上經濟弱勢、想要學習一技之長的孩子們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契機。

基隆市與台北市相鄰,家長們只要家庭經濟可以負擔,送子女到台北市就讀,以追求未來更好的發展,是所有家長的心願。隨著交通日益便捷,學生們外流到都會區的學校就讀也更容易,再加上少子女化的趨勢未歇,讓本校招生愈顯艱

未來如何順應時代變遷,繼續為基隆學子提供優質的教育環境,持續為中等教育盡一份心力,是本校全體同仁要共同思考與努力的目標。

二、治校理念

  1. 快樂學習:在同學們既有的基礎上,讓同學們感受到學習的成就感,就能激發出同學們學習的動力,一旦同學們有學習的動力,就擋不住同學們學習的熱情,同學們自然就能快樂學習了。
  2. 健康成長:同學們在青少年階段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而良好的生活習慣則會跟著同學一輩子,讓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受益良多。我們期待同學們能在良好的環境中,健康成長,成為一個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
  3. 品格至上: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以德為首,然而長期以來,整個教育體制都是智育成績至上,其他一切相較之下都顯得很不重要。我們要重新找回國民教育的本質,以培育一個身心健全、品行良好的現代公民。
  4. 態度優先:願意心受教,願意面對困難事務,願意接受挑戰的態度,將是未來職場最重要的人格特質,我們要讓同學們具備良好的學習態度,以迎接不確定的未來。
  5. 發展志向:同學們在青少年階段,志向未定,學校應該以開放的態度,提供最大的空間,讓同學們充分的自由探索,以找到同學們未來的志向所在,讓同學們的天賦能力得以充分發揮。
  6. 全心陪伴:學校的老師們,最重要的職責不是塞一堆知識到同學的腦袋裡,而是全心全意的陪伴同學健康成長,鼓勵同學積極向學、為同學們用力喝采,成為同學們成長階段最重要的心靈捕手。
  7. 多元尊重:未來的社會是一個多元價值並存的社會,我們必須教導同學們學會尊重多元價值的兼容並存,切莫以單一價值看待一切事物。
  8. 社區連結:同學們來自社區,未來亦將進入社區,成為社區中重要的一員,我們的教育體制不應該在辦學的過程中,將社區排除在外,更應該與鄰近國中、大學和社區機構有更多的連結,以幫助同學順利融入社區為目標。

三、具體作為:

  1. 重新思考本校的功能與定位,與全校教職員工一起討論未來前進的方向,唯有如此才能在不確定的未來,走出屬於我們的未來。
  2. 鼓勵教師發揮專業,重新思考教學模式,打造以學生為主體的自主學習環境,讓同學們可以依自己的步調進行學習,步步向前。
  3. 打造一個親師生共同合作的環境,讓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逐步調整修正,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4. 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而已。我們必須要求教職同仁們親身示範,以身教言教並重的方式,得同學們的由衷敬重,才能帶領同學迎接不確定的未來。
  5. 在課程規劃方面,以最少的必修、最多的選修為原則,讓同學們得以最大限度的進行自由選課,以達到探索同學志向與興趣的目標。
  6. 因應變遷,在最大的自由限度內,陪伴學生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道路。

四、未來展望:

讓本校成為一個能讓同學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精緻小校。校園中充滿著自由學風與實驗精神,教師們全心全意在關心同學們是否快樂學習,同學們則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中健康成長。

學校不必大學生不必多校園樸實無華,但精緻安全,師生相處溫馨和諧,其樂融融。讓全校師生不論到那裡都可以抬頭挺胸,以身為培德人而感到驕傲。

2021.02.18網頁更新研習

2021LIEH2本校陳慧君老師(右)指導烘焙三賴宜惠同學(左)參加109學年度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榮獲餐旅群烘培優勝,可喜可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