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樂活盃智慧健康服務高中職學校小論文寫作競賽
緣由 政府近十年來推動許多健康促進的大型計畫,衛生福利部更於2016年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清楚勾勒國家未來健康與長期照顧政策之方向與具體措施。對於健康照顧除了病痛的醫療照護之外,包含保健食品、健康照顧、休閒娛樂活動等項目,國人也都需要有通盤健康需求,只是這些需求未來勢必加入愈來愈多智慧科技元素,一般民眾可能無法有效理解、應用與安排,尤其是長期的健康管理與互動諮詢協助。因此,培養這類兼具健康服務知識與智慧數位服務應用能力之專才刻不容緩。 嘉南藥理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配合健康照顧趨勢以及智慧健康產業發展需求,以智慧健康為主軸,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豐富健康促進、健康照顧及智慧數位服務之跨領域整合型的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專業人才,這些專業人才在未來的健康保健與照顧領域上利用自身智慧健康數位服務知識發揮長才,對於國家在健康領域做出貢獻,促進國家民眾全面性的健康狀態。因此為讓高級職業學校對於智慧健康領域有興趣之學生深入了解智慧健康產業內容以及推廣智慧健康產業發展,特辦此一競賽,冀望培育未來智慧健康產業專業服務人才,促進國人健康的終老,提升國家智慧健康產業發展。
壹、目的
一、培養高級職業學校學生從事研究之風氣,透過閱讀與討論,增進自學能力,提升高級職業學校實務應用與企劃能力。
二、推廣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各項應用,引導同學深度了解智慧健康服務範疇與培育國家未來智慧健康服務應應用之人才。
貳、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嘉南藥理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
二、協辦單位:嘉南藥理大學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資訊管理系、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資訊多媒體應用系
參、參賽對象
全國高中職學校商業管理群、餐旅群、家政群生活類學生。
肆、比賽時程
投稿時間:自107年03月5日起至4月9日中午12:00止。
初賽:4月10日公布初賽入圍。
決賽:4月16日公布決賽結果
頒獎:4月20日於嘉南藥理大學Q008舉行
伍、投稿網站:
嘉南藥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http://www.shs.cnu.edu.tw/
陸、投稿規則
一、小論文內容以智慧健康數位服務應用相關主題為主,相關主題有:智慧健康照護、智慧健康保健、健康活動設計、智慧科技輔具應用、健康數位教材規劃、健康數位APP、健康遊戲企劃、健康膳食及其他與智慧健康產業相關之主題,請同學擇一主題參賽。
二、各校參加投稿者,請投稿嘉南藥理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網站之投稿連結,作品須由學生簽立作品未抄襲之切結書才能參賽,未簽立者由主辦單位刪 除作品。
三、每人每次限投稿作品1篇。
四、作品封面自成一頁,封面須註明投稿主題、作品名稱、校名、參賽人員與指導老師,作品含封面不得超過11頁。
五、個人或小組參賽皆可,惟小組成員需同校同年級(可不同班),且最多4人為一小組。
六、版面與格式請見附件1。
七、引用參考資料(單一書籍、期刊、報紙等)之原文不得超過50字(不含標點符號),並請以粗體並加「」標明,引用結束需標明(作者,年代); 參考資料至少3篇,不得全部來自網站。【嚴禁引用論壇、問答或聊天 網站內容,建議引用其有效之資料來源。引用維基百科資料時,建議引 用其文獻資料或參考資料,不建議引用維基百科內容文字】
八、小論文篇幅以A4直式紙張4至10頁(不含封面)為限。
九、作品須以「PDF」檔投稿,檔案大小(含圖檔)不得超過10MB。
柒、投稿方式
一、 小組參賽時只要1人負責上傳作品即可,但需輸入小組所有成員基本 資料 (所有參賽者均需用全名報名,未報名或資料不全者無法在獎狀 上印出完整姓名) 。
二、上傳作品步驟:
1. 進入嘉南藥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網站 (http://www.shs.cnu.edu.tw)。
2. 點選「近期競賽」(畫面中間)。
3. 點選「樂活盃智慧健康服務小論文寫作競賽投稿」(https://goo.gl/forms/yZn61z8SQvLnLFLz2)。
4. 輸入必填之所有參賽基本資料(請仔細校對姓名及年級,若因個人疏忽 造成獎狀資料有誤,同學須自行負責)。
5. 填入小論文篇名→上傳檔案(檔案限制為PDF檔,以10MB大小為上限)→完成上傳動作。
6. 未抄襲切結書掃描檔(檔案限制為PDF檔,以1MB大小為上限)(如附件2)上傳。
捌、評審方式
一、本比賽採初選及決賽2階段進行。
二、初選:截稿後由主辦單位在5天內自行篩選符合比賽主題與簽立未抄襲切結書之作品參加決賽。
二、決賽:由主辦學校邀請校內與智慧健康服務相關之專業學者共同擔任評審工作。
玖、評審要點:
一、評分重點
(一)前言:是否述及研究動機、研究方法、論文大綱…。
(二)正文:各標題之安排是否合乎邏輯,內容是否完整、是否分層次論述。文中引用別人資料時需加註資料來源,若直接引用原文,需以粗體並加「」標明,引用結束需標明(作者,年代)⋯,並於「肆、引註資料」段說明資料來源。【注意:同一處引用參考資料(單一書籍、期刊、報紙⋯)之原文不得超過50字,詩文、劇本、法律條文等不在此限。】
(三)結論:是否提出自己的觀點或發現。
(四)引註資料:至少3篇(圖書、期刊、報紙、資料庫…)。引註資料不得全部來自網站。
二、以下情形只給【10分】
(一)無法開啟或無法解讀(亂碼)之作品。
三、總分:評審老師依第一項評分重點,視作品整體內容之優劣,並參酌論文格式規定給(扣)分後,以分數表示評審結果,各等第分數區間如下表:
小論文給分方式
100~90
90~80
80~70
70~60
60以下
X
最優
待加強
疑似抄襲
拾、獎懲
一、 比賽分別錄取一、二、三名及佳作五件,其獎項內容如下。
1. 第一名:頒發獎狀及獎金5,000元以資鼓勵。
2. 第二名:頒發獎狀及獎金3,000元以資鼓勵。
3. 第三名:頒發獎狀及獎金2,000元以資鼓勵。
4. 佳作:頒發獎狀及獎金1,000元以資鼓勵。
參賽學生資料需正確,以避免收到不正確的獎狀。獎狀請妥善保存, 除因執行單位印製錯誤,可寄回訂正補發外,獎狀不予補發。
二、 主辦單位得以將參賽得獎作品結集成冊或運用於其他教育目的之權利,且公開刊登於嘉南藥理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網站,不再個別通知著作人,亦不支付任何稿費。
四、 因侵犯他人著作權或智慧財產權而涉訟,由參賽者負一切法律責任。
五、 主辦單位有權因參賽組數之數量修正獎項數量之權利。
拾壹、其他因網路壅塞因素無法完成投稿之處理原則及方式:
一、 小論文比賽截止後,各校如有學生於截止日前投稿,因網路壅塞因素 無法完成投稿者,請於4月11日下午5:00前將稿件寄交嘉南藥理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召集人劉川綱副教授(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本競賽辦法主要參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實施計畫」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修訂
附件1:版面與論文格式說明
壹、篇幅要求:【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酌予扣分】
小論文篇幅以A4紙張4-10頁為限(不含封面)
貳、版面要求:【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酌予扣分】
一、使用新細明體12級字打字,不可放大字型,單行間距,邊界上下左右各留2公分。
二、版面編排
(一)所有標題皆須單獨成行。
(二)標題與段落之間要空一行。
(三)段落與段落之間要空一行。
(四)段落開頭與一般中英文寫作相同。
三、頁首及首尾:每頁頁首需加入小論文篇名,頁尾插入頁碼。文字為10級字、置中。
參、格式說明
小論文之基本架構分為「封面頁」及四大段落:「壹、前言」、「貳、正文」、「參、結論」、「肆、引註資料」,茲說明如下:
一、封面頁
(一)單獨一頁、不編頁碼。
(二) 含小論文篇名、作者及指導老師。
(三)不能有插圖。
(四)作者依「姓名。學校。部別/年級」之順序編排。
二、前言
此處可以就為何選擇這個題目,透過什麼方法、運用什麼概念進行資料搜集,整篇文章的討論架構與範圍,以及想要達成的目的擇要而寫。
三、正文
(一)「正文」為小論文之主體所在。
(二)在形式上必須分層次、分段來條列說明。「正文」之論述層次可參考下例:
一、○○○○
(一)○○○○
1、○○○○
(1)○○○○
※小論文因規模較小,建議分成四個層次即可,若不敷使用,可參考博碩士論文格式。
(三)在內容上應特別強調相關資料的引用、彙整、分析、辯證,亦即需「引經據典」地進行文獻探討。
(四)文中引用別人資料時需加註資料來源,若直接引用原文,請以粗體並加「」標明,引用結束需標明(作者,年代),並於「肆、引註資料」段說
明資料來源。
※注意:同一處引用參考資料(單一書籍、期刊、報紙...)之原文不得超過50字,詩文、劇本、法律條文等不在此限。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酌予扣分。
(五)正文中如有引用圖/表,圖/表需有編號及標題。圖之編號/標題在下,表之編號/標題在上,圖/表下面需註明資料來源。
※圖之大小不得超過頁面1/4,表不在此限。
四、結論
(一)「結論」主要包括研究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現象思考、或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看法,以及提出未來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方向。
(二)「結論」亦可用條列方式陳述,使讀者清楚明瞭。
五、引註資料
(一)由於小論文寫作的重點在於援引相關資料進行討論,不僅要「言之有物」,也要「言之有據」。因此,每篇小論文皆需附引註資料。
(二)引註資料亦可方便讀者依線索尋找原資料閱讀,故需註明清楚。
(三)小論文比賽目的在引導同學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建議同學應多蒐集各種類型的資料加以研讀。小論文比賽參考資料至少要3篇,並不得全部來自網站。【未按此規定之作品,酌予扣分】
* 本競賽附件一主要參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修訂
附件2:未抄襲切結書
樂活盃智慧健康服務高中職學校小論文寫作競賽
作品未抄襲切結書
立切結書人參加嘉南藥理大學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舉辦之樂活盃智慧健康服務高中職學校小論文寫作競賽,已依規定格式撰寫,具結文章內容絕無抄襲之處,若有抄襲,願自負全責,接受校規懲處,並取消得獎資格。
第一位
第二位
第三位
第四位
具結人
校別
科別 班級
學號
指導老師簽名: 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