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私立培德工家108年暑假活動安全注意事項及重要行事曆 108.06.24           行事曆下載

壹、暑假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各位家長您好,暑假將屆,本校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就下列事項加強提醒相關安全預防工作,以避免學生涉足易生事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場域工作,肇生意外事件:

一、活動安全:

   學生於暑假期間往往會從事大量的休閒活動,依活動場地的不同,區分為室內活動及戶外活動:

(一)室內活動:

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M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首先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請提醒學生熟悉相關消防(逃生)器材操作,如滅火器、緩降機等,方能確保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其次,應告誡同學避免涉足不正當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二)戶外活動:

暑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先應注意天候變化及熟悉地形環境,體育署「四不要」提醒:

1.不要逞強: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外,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不要逞強。

2.不要去危險水域:不要去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http://www.sports.url.tw/index.html)

3.氣候不佳,不要從事戶外活動: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不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或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如海灘裂流、碎浪、地形效應等問題)。

4.不要在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及避免至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如工棚、車棚、遮陽傘下),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並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

二、預防熱傷害宣導資料

   近期氣溫持續偏高,為預防高溫造成熱傷害,衛生福利部製作預防熱傷害衛教宣導單張、懶人包及專文等資料供宣導熱傷害之認識與緊急處置

時使用,相關資訊請逕至該部國民健康署網站「預防熱傷害衛教專區」參閱,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40

三、工讀安全:

暑假期間建議學生打工除應選擇與所學或興趣相關,並須注意合法性、合理性及安全性。如果工讀學生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致勞動權益受損,可撥打當地勞工局電話,請求專人協助救濟權利。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訂定「在學青年校外工讀注意事項」,放置於RICH職場體驗網「工讀權益」專區可供查詢。RICH職場體驗網之網址為https://rich.yda.gov.tw/rich/#/

四、交通安全:

(一)根據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暑假期間學生可能因為參加活動、打工兼職等因素,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需特別提醒學生騎乘機車、自行車等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駕駛期間應遵守交通規則,減速慢行,切勿酒後駕車、疲勞及危險駕駛,以策安全。

(二)為維護學生於暑假從事校外教學活動安全,落實交通安全教育,可連結交通部道安委員會「168交通安全入口網站」下載交通安全相關注意事項,以確保乘車及交通安全。

(三) 請實遵守交通安全教育4項守則:

1、請切實遵守交通安全教育4項守則:

(1)你看得見我,我看得見你。

(2)安全空間,不做沒有把握的動作,只要猶豫就不要去做。

(3)利他的用路觀,不影響別人的安全。

(4)防衛兼備,防止事故發生,不要讓自己成為事故的受害者。

2、自行車道路安全: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不可附載坐人、人車共道,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請下車牽車,依規定兩段式左(右)轉、行駛時,不得爭先、爭道、並行競駛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遵守行車秩序規範。

3、機車安全:請正確配戴安全帽、全天開頭燈、勿無照騎車、行車時勿當低頭族、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勿任意變換車道、路口禮讓行人、禁止飆車,並勿將機車借給無適當駕照的人,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以維護生命安全。

4、行人道路安全:穿越道路時請遵守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不任意穿越車道、闖紅燈,不任意跨越護欄及安全島,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預留充足的時間,勿與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

五、居住安全:

(一)居家防火、用電安全:

為降低居家意外事故發生,請注意居家防火、用電安全之重要性,遇火災時切勿慌張,應大聲呼叫、通知周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並進行安全避難,切勿躲在衣櫥或床鋪下等不易發現場所。點火器具並非玩具,不可把玩,並使學生了解玩火恐引起火災及傷亡。請家長充分配合告知學童家中的避難逃生路線,以建立危機意識並維護學子居家安全。

(二)賃居安全:

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使用時切忌將門窗緊閉,易導致因瓦斯燃燒不完全,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若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或與親友(學校)求助,以維護學生自身安全。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確保安全。

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http://www.nfa.gov.tw/main/Unit.aspx?ID=&MenuID=500&ListID=319)

六、校園及人身安全:

學生暑假期間配合學校作息,上學勿單獨太早到校,課餘時,避免單獨留在教室;請務必結伴同行,避免單獨到校園偏僻的死角,確保自身安全。學生放學不要太晚離開校園,或由家人陪同,絕不單獨行經漆黑小巷或人煙罕至的地方及進出危險場所。

   學生若於校內外遭遇陌生人或發現可疑人物,應立即通知師長或快速跑至人潮較多地方或最近便利商店,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尋求協助。

七、藥物濫用防制:

(一)鑒於新興混合式毒品除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外,亦多為二種以上的毒品混合,造成更大的危險性及致死率(相關資訊或偽包裝圖檔如毒品咖啡包、毒果凍、梅粉等等,請參考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站http://enc.moe.edu.tw/)。

(二)為避免學生因對毒品危害及濫用藥物認知不足而好奇誤用,請家長關心學生校內外交友及學習狀況,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生活作息,不依賴藥物提神,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輕易使用,拒絕成癮物質;參加聚會活動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守法自律、做正確的選擇才能隔絕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

(三)倘學生不幸誤觸毒品,請家長與學校師長聯繫尋求協助。相關求助諮詢專線為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諮詢專線:412-8185)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戒毒免費專線電話:0800-770-885),以協助青年學子遠離毒害。為防杜藥頭危害校園安全,請學多加留意關心,另提供情資協助檢警循線查緝,打擊校園及社區藥物濫用情形,以營造「健康校園」。

、詐騙防制:

(一)暑假期間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APP(如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二)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多一分謹慎就多一分保障,建議學生可向電信公司申請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

(三)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成為歹徒以電話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的受害者。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四)近年來詐騙集團盜用帳號後假冒親友借錢案件也越來越多呼籲學生應善用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例如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降低被盜用機率;另學生或其家屬接到親友使用通訊軟體傳訊息借錢時,應當面或電話與對方聯絡,未確認真偽以前不可貿然匯款,以免上當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訊(網址http://www.165.gov.tw/index.aspx

九、網路賭博防制:

請主動關心學生校內、外的言行,避免因網路誘惑而落入陷阱或衍生其他偏差行為;若發現學生涉及網路賭博情事,應通知學校依據校安通報作業要點即時通報與介入輔導,並由學校截取畫面及網址,提供教育主管機關通知警政單位查處,或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提出反應,以防止學生接觸有害身心之網路內容,共同保護莘莘學子,營造純淨的學習環境。

十、犯罪預防:

請提醒同學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另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違法事件如: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違法上傳不當影片、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請注意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以免誤蹈法網。

十一、網路沉迷防制:

假期間學生閒暇的時間變長,加上行動上網的普及,各式上網載具亦提供了種類多元的應用程式與遊戲下載,因此更容易使得學生沉迷於網路世界或遊戲,近年來由於過度沉迷於玩手機遊戲所引發的病症也逐漸增多,特別是對肩頸、手腕與眼睛的傷害,家長應注意孩子的上網時間及行為,並與孩子共同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

十二、學生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學生於暑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可運用學校校園安全聯繫電話(02)24664375請求協助。另教育部校安中心專線電話:(02)33437855、33437856,傳真:(02)33437920,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校安中心專線電話:(04)37061349,傳真:(04)23398219。

十三、電子菸為近來新興菸品,不肖商人利用青少年的好奇心及坊間錯誤的資訊傳遞,讓它在青少年間快速流行,成為危害健康的殺手。

有鑒於此,特摘錄國民健康署「你應該知道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30問」供家長參考,期共同維護青年學子的健康。

Q1.維他命棒、果汁棒長得又炫又不像菸,不會像抽菸那樣傷身吧?   簡答.內含有致癌等危害物質

Q2.電子煙只是水蒸氣,所以應該沒有二手煙的問題?   簡答.有二手煙危害且不易飄散

Q3.電子煙會自燃或爆炸都是個案,沒那麼嚴重啦?!   簡答.國外已有多起重傷或致死案例

Q4.店家說電子煙油都是合法添加物,對人體沒有危害,是真的嗎?   簡答光是尼古丁就很容易過量使用

Q5.聽店家說電子煙是可以幫助戒菸,這是真的嗎? 簡答.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

Q6.電子霧化器、加熱式菸品、E-Juice、維他命棒…名稱好炫,是不是跟電子煙不同? 簡答新興菸品種類多‧一樣會危害健康

Q7.抽電子煙、加熱式菸品比紙菸安全又不會成癮,安啦?!   簡答.同樣含有尼古丁‧會讓人成癮

Q8.青少年本來就不該吸菸,跟開放電子煙沒關係? 簡答易放難收  開放國家的青少年有濫用趨勢

Q9.市面上電子煙好像越來越多種類,政府會管嗎? 簡答正研擬納入菸害防制法嚴格管理

Q10.只要不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就不會有危害了對嗎? 簡答仍會造成呼吸道等健康傷害

Q11. 不抽紙菸改吸電子煙、加熱式菸品,比較不會影響家中小朋友健康是嗎!? 簡答仍有二手煙且會影響孩童發育

Q12. 店家常說很多國家已經開放賣電子煙,臺灣沒有跟上腳步‧是這樣嗎?   簡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對電子煙應「從嚴管制」

Q13. 我怎麼了解家中小孩是否抽電子煙?   簡答電子煙產品造型多變化不易察覺但都有吸食口可分辨

Q14. 電子煙油產品外觀酷炫,這樣沒有問題嗎?   簡答電子煙油應遠離兒童放置避免誤食危害

Q15. 我想要知道更多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知識內容,可以到哪裡看到更多資訊呢?   簡答可前往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

Q16.吸電子煙會導致癌症嗎?   簡答成分中的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Q17.為什麼抽電子煙會覺得口乾舌燥?   簡答.煙液()含有高吸水的甘油及丙二醇,而且還會傷肝、腎

Q18.有人說抽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可幫忙提振精神及舒壓,這樣健康嗎?     簡答這是尼古丁在刺激神經,小心成癮

Q19.別人說抽電子煙有可能會影響男性的生殖能力,這是真的嗎?   簡答內含菸草生物鹼和加味劑存有風險

Q20.電子煙液()常標榜成分為食品添加物,所以應該不會危害身體吧?   簡答透過吸入會刺激呼吸道及引發過敏

Q21.電子煙和加熱式菸品是一樣的產品嗎?   簡答雖然原理及構造不同,但一樣都會危害健康

Q22.有人說加熱式菸品是新產品,所以和其它菸品相比較為健康,是這樣嗎?   簡答仍含尼古丁及多項有害物質

Q23.目前世界各國對於加熱式菸品的管制方式分別是如何呢?   簡答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應有法規限制

Q24.紙菸、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到底哪個健康傷害比較少呢?   簡答顧健康不該打折扣,戒菸最正確

Q25.旅客可以攜帶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入境嗎?   簡答不可以,這都是不合法的

Q26.邊開車(騎車)邊抽電子煙有違規嗎?   簡答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規定,可處600元罰鍰

Q27.在禁菸的公共場所抽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品,這是可以的嗎?   簡答擬納入菸害防制法,未來視同吸菸管理

Q28.網路傳言說電子煙、加熱式菸品沒有二手、三手煙問題,這是真的嗎?   簡答都有二手煙、三手煙危害

Q29.電子煙對大腦會造成危害嗎?   簡答.會,尤其會傷害到青少年關注及學習能力,且更容易對其他毒品成癮!

Q30.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到底該不該加強管制呢?   簡答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加強管制已是民意共識

貳、遵辦事項:

一、違反校規受處分的同學於暑假期間申請銷過,或學務處安排返校打掃的班級學生,應依表排時間穿著整齊運動服於0830時前至學務處報到。

二、參加補考同學應著制服或運動服,攜帶學生證準時至指定教室參加補考,並遵守校方相關日常生活規範,不可藉故逗留。

三、暑假期間如因事到校,須穿著運動服並於警衛室辦理登記方可入內,否則不得進入校內。

參、暑假期間重要行事曆:

日期

重要行事

日期

重要行事

06/29(六)-08/29(四)

暑假期間。

07/09(二)

公佈重補修課表。

07/01(一)-07/03(三)

高二文教參訪。

07/10(三)-07/31(三)

重補修上課。(穿著制服或運動服到校)

07/02(二)

公佈補考名單。

07/22(一)

全校返校日

07/04(四)

10:00補考。(穿著制服或運動服到校應考)

08/01(四)-08/06(二)

辦理助學貸款。(假日無法辦理)

07/05(五)

公佈重補修名單。

08/09(五)

註冊及服儀檢查(著制服)。

07/08(一)

申請重補修暨繳費。

08/30(五)

開學典禮;正式上課。

108年暑假返校打掃班級

日期

班級

返校原因

日期

班級

返校原因

07/05

汽車一

全學期秩序競賽表現不佳

08/02

汽車二

全學期秩序競賽表現不佳

07/12

表演一表演二

班級返校打掃

08/06

烘焙二

班級返校打掃

07/16

汽車一

班級返校打掃

08/16

汽車二

班級返校打掃

07/19

汽車一

全學期秩序競賽表現不佳

08/20

汽車一

全學期整潔競賽待加強

07/26

餐飲二

班級返校打掃

08/23

餐烘一

班級返校打掃

07/30

烘焙二

全學期整潔競賽待加強

08/27

汽車一

全學期整潔競賽待加強

**返校打掃班級請於8:30分著整齊運動服至學務處報到,導師請隨班督導,無故未到者依校規懲處。

**欲申請愛校服務銷過同學請事先至生輔組申請方可於上列時間到校。

回         條

學生暑假活動安全注意事項及遵辦事項本家長已收到知悉,當配合督促子弟確實遵守,敬請查照。

此致

基隆市私立培德工家

           學生家長:               (簽章)   學生班級:           姓名:               學號:

中華民國108年06月 日

(本回條請於6月28日前以班為單位繳交導師統一送至生輔組)

回頂端